论坛以“静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持续召开……


10月27日,大会嘉宾们围绕静观在教育创新、企业领导力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探讨,同时还以中国大陆静观发展的现状、静观课程的实施及做好静观教师为实践议题,进行交流讨论。


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板块:教育创新、企业领导力以及对话交流环节。



上午的论坛在曾静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



议题:静观在儿童、青少年群体的应用


萨拉.西尔弗顿Sarah Silverton:幼儿至小学教育静观培训课程The Present的创始人之一


费里.拉什顿Faiy Rushton:英国静观进校园课程培训师 The present教师培训师



现如今人们对校园静观培训越来越感兴趣,很多针对小学教师和儿童的研究都表现出这一点。恰好两位学者正在深耕这个领域,他们报告了静观在个人、教育和社会层面对孩子和校园产生的积极影响,同时探讨静观如何走入小学教育,探讨静观进入校园的实施模式。


议题:教育中的静观


凯文.霍金斯Kevin Hawkins:英国静观进校园课程资深培训师、MindWell静观培训机构创办人


艾米.伯克Amy Burke:英国静观进校园课程资深培训师、MindWell静观培训机构创办人





两位学者将用“留心、用心教学、专注教学”的框架来探索静观在支持幸福感增长方面扮演什么角色,以及我们把静观技能带给学生后,他们有什么进步。


议题:柔性转化教育焦虑的静观之道


宋晓兰:浙江师范大学静观研究实验室主任



宋老师讲述了在今天快速发展的物质文明潮流下,“教育”如何在滚滚洪流中保持“初心”,又如何智慧回应社会快速发展中的新问题,还分享了浙江对教师静观培训的经验,从鲜为人知到争相报名培训。


活力早晨-静观吧↓


杨濛老师带领大家进行静观训练


杨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委员



议题:寻找内在的领导力空间


张满: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静观心理学部委员


贾妮斯.马图雅诺Janice Marturano:正念领导力学院创始人




张满老师结合贾尼斯老师的视频采访、补充报告和迷你答疑,介绍了该学院在静观领导力训练的一些关键方面的理解和探索。



议题:企业效能之关系


王慧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静观心理学部委员


楚学友:亚洲首批正念饮食合格师资内蒙古西贝餐饮副总裁




如何实现人类最基本连接的最高效能?如何发展以人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如何成为影响这种组织文化的驱动者?如何从这些方面去提高企业效能?王慧贤老师分享企业如何引入静观培训。

楚学友老师分享了静观在西贝餐饮中的实践,企业文化蓝图中的价值影响以及通过静观训练给公司员工及整个企业带来的变化。


参会嘉宾利用午休时间交流、留念↓




全然放松-静观吧↓


梅斯清老师以带领大家做静观练习的方式拉开了下午大会的序幕。


梅斯清:香港慧观禅修会的创始人及导师



方玮联老师为我们主持下午的大会↓




议题:实施以“静观为基”课程的经验和教训


卫林·凯肯Willem Kuyken:牛津大学静观中心主任



卫林·凯肯老师先是给我们讲述了静观的概念,接着就文献进行了简明的讲解。文献中报告了静观可以有效干预抑郁、疼痛、吸烟等成瘾症状,并且有证据证明有效。老师强调,MBCT能给抑郁症患者提供一种新方法,让他们能够长期保持良好状态的技能。他表明:静观是人们能够以理解、慈悲和智慧的状态更好的活着。


议题:静观应用在中国大陆的发展现状


曾静:北京大学医学部静观(正念)教研课题组负责人



曾静老师讲述了关于静观的数据统计以及分析,剖析了静观在中国大陆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前景。图片


论坛1: 


傅春胜老师,金灿灿老师,胡琼老师,徐子晨老师讨论:如何带来“可信赖”的静观课程。




傅春胜: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


他认为静观专业人员的培训应该结合社会需要秉承科学,专业,系统,持续的原则,同时静观的应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与高等院校与学术机构合作规范化的发展。


金灿灿:5p医学APP创始人


他认为费用、方便、优质、专业等,是影响一个静观课程的接受度的几个重要指标。对于安全性问题,他认为有经验的优良师资对于处理一些突发情况非常关键。他还分享了在实践中冥想与静观混淆的问题,引发我们对静观专业型思考的问题。


胡琼:CIH加州健康研究院中国总经理


胡琼老师指出:静观老师的品质很关键。对于安全的问题,他认为课程实施标准化、注重师资培训实施场景等是保证安全的重要因素。


徐子晨:Now 冥想APP 老师


“如何科学地把静观的东西带给大众”是建设可信赖课程的关键点。对于安全性问题,他分享了NOW的实践经验,如:场景建设尽量借鉴国际经验之后再研究本土化,或找专业老师建设。课程不面对严重心理问题,以此方面来保证课程的安全性。



论坛2:


卢希皿老师,梅斯清老师,胡慧芳老师,薛建新老师讨论:怎样才是“可信赖”的静观教师。




胡慧芳:台南市立医院身心科主任


老师强调了教师自身的静观品质,教书育人先育己。


卢希皿: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系副教授


分享了自我的创伤经验,责任心是他提到的第一个点,要切身去看见学员的故事,并强调对经验不加批判。


梅斯清:香港慧观禅修会创始人


她认为除了教师理论和实际经验能掌握之外,还要体现在教学技能上。例如互动能力和表达能力;要有无私的、利他的心去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知识,用心去教;能给学生时间,满足学生的需要。


薛建新:明心工坊创始人


薛老师谈到了下面几个要素:个人的特质、可信任的师生关系、老师的关怀以及在意学生、看到学生身上的潜力。


特邀嘉宾牛津大学静观学部首席执行官Sharon Hadley发表演讲↓



傅春胜院长进行总结陈词↓



首届中国静观应用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方玮联老师的总结下圆满落幕


嘉宾们纷纷离席、合影留念↓





静观当下,展望未来,我们明年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