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静观应用发展国际高峰论坛

2019年10月26日的日程已经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亮点纷呈,有国际前沿最新理念和全球顶尖专家思想碰撞,有国内政策大力支持,有四大专题报告涵盖全方位领域充沛你的大脑,有新鲜年轻的会议模式激活你的跨界新理念,有国内顶尖静观师资现身对话讨论发现静观的无限种可能。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360余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今日的会议共有12场主题报告,以及晚上的“静观之夜”活动交流会。主题涵盖了心理学、医疗、伦理与身体健康等专业内容,踏实、有效、强调科学研究,强调基础应用,在报告中,我们探索中国文化与静观的关系,熟知科学与静观的结合,了解静观在时代中的变更和发展。演讲者们贡献了新观点、新视角和新晋研究成果,让大家受益良多。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6日上午9点整,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黄薛冰老师的主持下,本次大会正式拉开了序幕。大家一同观看了记录静观十年的短片,短片记录总结了静观历年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对静观的未来产生期望。



紧接着,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李怀荣秘书长作为主办方致欢迎辞,对来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将不忘初心,全力发展静观。↓



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白学军老师致辞,提到了静观的引入与本土化研发。其中更是详细建议了如何将静观与政策结合,更好地培养人才与帮助群众。↓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荣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建新老师致辞,讲述静观不仅仅涉及心理学、心理健康问题,还跟生命关怀有关系。静观不能只在专业人士中流传,还需要推向普通群众、不了解静观的大众。↓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会员部部长杜甫来

宣布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成立↓



授牌仪式↓




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静观(正念)教研课题组负责人曾静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



第一场


静观在中国大陆应用的回顾及前瞻


方玮联——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静观心理学部副主任委员



方玮联教授从2011年静观正式回到中国本土开始讲起,细致讲述了静观传到中国的9年里是如何点燃中国学术和科研界的兴趣,以及是如何被不同领域运用以解决实际问题的。



第二场


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用静观新角度看待人生意义


黄仰山——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家庭医学及基础医学部主任



在这个报告中,黄仰山教授简要地介绍了静观治疗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并分享他有关静观自疗在出生至老年的整个人生历程中的学术研究,探讨静观自疗对人生不同阶段的健康问题的成效。



第三场


静观如何改变坏习惯


杰森·布鲁——布朗大学静观研究与创新中心主任




杰森·布鲁博士利用他的临床工作,研究下一代习惯改变疗法的发展,讨论习惯形成的潜在行为和神经生物学机制,以及静观如何利用上述的科学研究改变坏习惯,还讨论了如何将这些见解应用到我们自己的生活中。



第四场


静观在健康中国2030行动中的应用与展望


郑睿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女卫生保健部副主任




郑睿敏老师聚焦国内外静观分娩与养育课程的科研与应用进展情况进行全面介绍。


随着12点的钟声敲响,上午的报告告一段落


参会嘉宾纷纷就餐休息,为下午的报告做准备







下午的报告


在香港慧观禅修会创始人梅斯清老师主持的“全然放松——静观吧”中,下午的演讲报告拉开了序幕。




下午第一场


静观自我关怀


海蓝博士——情绪管理专家,幸福学研究专家



海蓝博士从关系决定生死、情绪决定命运以及自我关怀和自我批评的生理学基础入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她认为关系决定生死,情绪决定命运。并且她带领嘉宾做简单的静观训练,大家都很投入。



第二场


静观训练在社会工作专业训练及实务上的应用


卢希皿——中国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学系副教授



卢希皿教授是与会学者中少有的专门的社会工作研究者,他就助人者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容易出现失衡,出现慈悲心疲劳的现象入手,详细介绍了静观训练对社会工作者维持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



第三场


架起矫正的暖心桥——谈正念在司法系统中的应用


陈卓生——中国监狱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陈卓生通过监狱服刑人员的生存现状导入监狱中实施正念引导的重要意义,不论是在警囚关系、缓解监禁效应、促进监狱安全等等方面都大有裨益。



第四场


在社会服务性行业群体中运用静观压力管理的经验


武雅学——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静观心理学部副主任委员



武雅学老师在报告中强调社会服务群体对自身的压力来源和压力感时常难以觉察,并缺乏实用的减压工具,并且细致讲述了他运用静观训练帮助社会服务群体维护心理健康的成果。


午后休息-静观吧


由美国佛蒙特大学肿瘤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孙玉静教授运用静观技术带领大家进行了“午后充电”。孙老师带领大家进行30分钟静观体验小训练,带着觉知进入到下一段报告的过程中。





第五场


悲悯焦点疗法(CFT)在团体中的应用


薛建新——牛津大学静观中心附属培训师



在报告中,薛建新老师简要介绍了CFT的特点和优势,并分享他在把CFT运用在面向大众和专业助人者的团体中的初步探索。



第六场


东西方的倡和:心理学视角下的存在主义


黄薛冰——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



黄薛冰主任从“精神科学”的角度,结合多年医学临场时间和研究,探讨东方生存哲学和西方存在主义对个体心理健康发展的作用和意义。



第七场


静观认知治疗在情感障碍干预中的应用


李艳丽——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医学主任医师



李艳丽主任主要针对以MBCT牛津静观中心版本为基础开展的课程和研究的过程以成果进行了深入简出的报告。



第八场


静观与癌症——一位有癌症科研工作背景的静观教师的分享


孙玉静——美国佛蒙特大学肿瘤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孙玉静老师就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问题入手报告了静观练习可以有效地帮助癌症人群因为疾病带来的心理挑战。


杨濛老师带大家进行午后休息——静观小练习↓




白天的会议在随着孙玉静老师报告的结束而落幕,嘉宾离席吃饭修整,为精彩纷静观之夜做准备。


静观之夜


在曹小红老师带领的小朋友们表演的《和快乐小青蛙以及他的朋友们学呼吸》的儿童剧欢快地拉开了序幕

曹小红——彳亍正念之家创办人



射击(射箭)运动的正念训练


贾坤——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静观中心静观减压(MBSR)导师



顽皮的心


朱莉——英国The present 学前及小学儿童静观课程认证教师




医学营养减重和静观治疗


韦晓——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医生




正念太极


楼挺——浙江师范大学正念研究实验室专职正念师、培训督导



正念在监狱里的应用


温玉华——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正念矫正孵化基地—东莞监狱试点项目负责人



静观在全科医学中的应用


明兰真——主任医师、全科医生



夜空下的正念人声


杭凯——资深主持、声音动作疗愈师(三阶毕业)



心随身动,舞动奇迹


马嘉瞳——知舞方舟品牌创始人




静观之夜圆满结束,嘉宾们纷纷离场,27号将会有同样精彩的会议!


召开第一届静观应用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的目的是通过本次论坛,总结静观在中国发展十年的历程与大事件,悉数在静观在各个领域的成果与成绩,探讨静观未来在中国发展的标准和规范,共同展望静观在中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