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为履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基于行业协会的职责和使命,推进生命关怀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6日18:00,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举办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在线参会人数52人,会议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委会秘书长魏悦主持。会议主要从学习《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倡义书》文件精神、2021年工作汇报、注册工作组选举、2022年工作计划四个部分展开。


 

学习倡议书


    会上,各委员学习了2021年7月15日上午,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第二期)暨走进国家卫生健康党校主题党日活动上,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代理事长李小琳同志宣读的《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倡议书》,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党支部倡议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全体会员同事们:一、 做为人民服务的“贴心人”。二、做意识形态工作的“引导人”。三、做生命关怀事业的“守护人”。


工作汇报


  会议就2020——2021的疫情援助工作做了汇报总结,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1月30日,对全体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成员发起倡议:录制静观公益科普视频(共56期)、开展疫情期间静观公益直播课程(共8期)、录制[抗“疫”行动]系列视频公益课(共6期)、录制[抗“疫”行动]系列音频公益课(共23期)、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疫情常态化后的静观公益直播课程(共9期);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向曲武汉协合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捐助291块国内首批自主研发的静观减压手表;自2020年3月7日至2021年6月,对武汉开展持续的静观科普、减压活动、人才培养等活动以及在社区开展的静观减压工作坊;委员会还出版了书籍《社工静观减压MBSS短训课程》、《静观(正念)长者照护》、《静观进校园》,书籍会在年底发行,国外引进图书也将在年底完成翻译工作。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对在2020-2021年度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援助工作中表现突出,为中国生命关怀事业做出贡献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魏悦秘书长还解读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8月2日发布的《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静观应用伦理守则1.0》、《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静观专业机构和静观专业人员注册标准1.0》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的发布提高了从业伦理,行业规范等相关文件起草的修订水平。


  会议指出,在未来的工作中,为了规范专业评定等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静观专业人员注册标准会分为注册静观辅导员、注册静观师、注册静观培训师及注册静观督导师四个类型。每个类型里又分为见习、合格、资深三个等级。首批注册人员可通过推荐、申报产生。可以详细通过了解文件的条件申请。首批注册工作将于9月1日注册完成。(首批注册静观辅导员可由1名静观专委会委员推荐,并经静观专委会注册工作组审核后产生。首次接收申请注册材料的时间为2021年8月2日至2021年9月1日。首次注册可暂缓提交伦理课程时长,相关伦理培训信息,请留意本公众号通知。)


注册工作组选举


  52位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委员参与了注册工作组选举活动。注册工作组分为标准制定组、伦理监督组、继续教育组三个。标准制定工作组的职能是协助实施标准顶层设计、专业建设和技术标准审定;伦理监督组的职能是负责制定伦理规范和伦理实践情况的监督审查等业务;继续教育工作组的职能是负责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修改及新增培训项目审核等。注册工作组选举活动经过全额选举一致通过,现公示成员名单:标准制定组成员名单有傅春胜、方玮联、魏悦、武雅学、彭凯茵、徐守森、柳学华、贾坤、杨濠;伦理监督组候选人名单有庞军、李艳丽、孙玉静、王青青、陈皎羽、张满、吴艳茹;继续教育组候选人名单有方玮联、武雅学、彭凯茵、胡慧芳、孙玉静、袁宏、曾静、张海敏、赵德峰。

 

工作计划


    最后,本次工作会议展望了2022——2023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静观现有标准培训体系的汇总、疏理、注册;伦理培训方案的制定与培训(2个月内);静观2+2课程体系的完善,后2课程试点培训;实践中不断完善修订《注册标准1.0》和《伦理守则1.0》文;继续教育项目的立项、审核;广泛社会领域本土化静观项目的开发与扶持;静观公益推广等。

 

本次大会既是一次工作的总结会议,又是一次动员大会,回顾了过去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今天所取得一切的工作成果与进步都离不开每一个委员的付出和用心,在此感谢每一个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注册组做出贡献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