坛正在进行……


继8月7日、8月8日为期两天精彩的第二届中国静观应用发展论坛之后,又迎来了8月14日更为丰富多彩的大会内容,来自国内外静观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学习班学员齐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会议气氛热烈,学员学习热情高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今天的大会主要从静观在社会服务、自我关怀、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应用现状和研究做了报告,为参会者带了静观领域前沿且权威的研究成果。


当日行程概括


14日的大会在李静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


李静——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会员,静观践行者&教练




第一场 专题报告


监狱静观训练的实操——静观使人改过从善的作用机制和典型案例


陈卓生——司法部全国重新犯罪问题研究专家组成员、罪犯危险性评估专家组成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陈老师用自己身体力行的实践经验为我们分享了静观在监狱系统的应用。指出了监狱矫正的困境以及静观的态度与犯因性因素的关系;在工作中,监狱静观训导员发起正念雨润基金会 ,通过捐助活动帮助服刑人员的家属。陈老师介绍了在监狱推行静观工间操,根据服刑人员的劳动环境条件,研发了工间静观操,几千人全员开展,结果发现提高了服刑人员的劳动专注力和情绪稳定性,不完成劳动任务的人显著减少。除了静观工间操,还在监狱实行静观书写的方法,帮助服刑人员自我觉察,澄清思维。陈老师介绍了相关研究,得出了结论:静观冥想训练使积极情绪显著增加;静观五因素总分与自我控制总分的相关分析,表明静观水平越高,自我控制能力越强。在最后,陈老师总结了静观在改善囚警关系、缓解监禁效应、提高矫正效果等方面都有积极的作用。


第二场 会中工作坊



一吃解“千愁”静观饮食告别节食焦虑


陈蠃——静观认知疗法 4 阶师资,静观饮食觉知训练合格教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委员



陈赢老师带着学员们在静观的放松体验中,开始了静观饮食的分享,通过与学员的留言互动,了解参会者的需求以及当下的反馈。陈老师分享了静观饮食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享受美食。“我们为什么会吃”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陈老师整理了参会者的留言,指出当我们吃的次数频繁、量过大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触发因素就会被我们自己做出的选择强化成一个习惯,就会养成吃的习惯。要想打破习惯就要建立新的习惯,走出旧有的模式。揭露了在减肥中的三个坑1.无意识进食。2.情绪饮食失控的困扰 3.错症下药;陈老师指出,健康饮食就是在生理进食与心理、社交引发的进食之间获得平衡。同时带领大家体验静观饮食的三个方法;第一个是用静观的方法吃葡萄干的练习,从而让我们思考静观吃葡萄干的方法如何帮助到体重管理,保持健康;第二个方法自动化的反应,通过静观打破自动导航的模式,打断自动化反应,从而重新做出选择。用静观冥想的方法获得代替方案并创造更多的智慧。第三个方法MB-eat 基础练习mini静坐,通过静坐去觉察自己的想法、情绪、身体的感受,放下批判,缓解身体紧张感。在最后,陈老师又介绍了减肥、不反弹可持续、四轮驱动的方法:饮食、运动/快走、睡眠、心理/正念。



中午休息


下午有关慈悲心智与情绪平衡的工作坊以及静观在校园应用的专题报告,由庞军老师来主持。


庞军——是英国“当下的礼物”儿童静观课程授证导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第三场 会中工作坊


慈悲心智培育与情绪平衡工作坊


薛建新——MBCT 认证教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薛建新老师系统的分享了慈悲心智培育与情绪平衡,薛老师从情绪的重要性、慈悲心智培育CMTG、CMTG视野中的情绪挑战、慈悲的内涵 、慈悲心智培育修习体验 、整合慈悲焦点的情绪管理技能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薛老师重点从进化的视角介绍了大脑的三脑理论,提出了新旧大脑的整合中遇到的困难,而静观和慈悲可以整合与协调新旧大脑。同时介绍了三大情绪管理系统:威胁——保护系统、驱力——成就系统、安抚——归属系统,而慈悲作为一种资源作用于安抚——归属系统,从而使威胁——保护系统得到安定。慈悲的12个心理能力(品质和技能)都是可以发展的 ,并介绍了慈悲心智培育的培养模型。在最后,提出了慈悲焦点情绪管理的模型,从觉知情绪,用静观觉知、慈悲的抱持情绪、整合情绪到最后把情绪转化为资源。

 

第四场 专题报告



静观进校园


Kevin Hawkins——英国“静观进校园 (MiSP) 的顾问及教师培训师之一



陈欣老师受邀担任Kevin Hawkins老师的翻译


陈欣——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德舞动 ® 治疗师企业教练,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Kevin Hawkins教授以“在校园社区里,静观怎样帮助建立幸福感?”“为什么关照自己是创造校园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两个问题开始了“静观进校园”的主题分享,Kevin Hawkins教授回顾了过去几年静观工作的进展和情况。分享了静观进校园的路径、重要性以及教育变革的方向。指出静观进校园不仅会影响学生,让学生沉入当下,更好的觉知身体;提升学生的注意力、自我觉察、情绪调控;通过练习关于呼吸,改变头脑中的想法等方法,从而去享受学习、生活并了解情绪、想法、感受是怎样工作的。在疫情、全球变暖等影响挑战下,静观进校园在降低教师压力方面也有很大的作用;Kevin Hawkins教授介绍了静观在教育中的三个面向:1.体现自我静观觉察2.以静观觉察态度教学3.教授静观课程。关于关注教育变革,教授提出要改变聚焦点,首先先从自己着眼、看自己怎样教学、然后看学生、才看学校。传统的教育系统更关注让孩子更聪明。Kevin Hawkins教授认为我们的教育应该致力于教会学生更深的觉察,觉察自己,觉察周围的人,觉察更遥远的与自己不一样的人;让学生了解生活的环境、系统。帮助孩子应对挑战,智慧、聪明去照顾自己、身边的人以及全世界。



   8月14日的大会议程圆满结束,敬请期待明天从亚太翻译转播的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