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辅导员注册登记常见问题Q&A

 

 

为便于广大申请者更好的理解《注册标准》的相关要求,对静观辅导员注册登记标准的常见疑问进行解答。

 

Q1:申请注册静观辅导员什么前提条件?


会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会员;


专业与学历:开放专业,无学历门槛限制。

 

Q2 :什么是注册静观辅导员?


静观辅导员:指熟悉并掌握静观相关知识原理、技术方法,侧重于将静观应用于广泛社会领域的基层专业助人者,致力于静观科普、宣传、推广的人员等。

 

Q3:咨询、临床方向静观辅导员的注册登记有什么区别?


工作单位是医院可注册登记临床方向静观辅导员,工作单位是其它广泛社会应用领域,如学校、社区、企业、司法等,可注册登记咨询方向静观辅导员。

 

Q4 :申请注册静观辅导员的门槛是什么?


简单来说,静观辅导员分为见习、合格与资深三个级别,申请注册人员应目前仍从事静观专业助人工作,既往无违背法律和职业伦理行为。


见习静观辅导员:应接受过不少于2天的静观基础培训,如社工静观减压课程(MBSS),或静观在广泛应用领域的相关基础培训。

 

合格静观辅导员:应接受过静观减压(MBSR)八周课程、静观认知疗法(MBCT)八周课程,或静观在广泛应用领域的相关基础培训,或应接受过不少于4天的静观基础培训,如社工静观减压课程(MBSS);


过去两年在相关工作领域连续从事静观专业助人工作,不少于16小时。

 

资深静观辅导员满足合格静观辅导员的基础培训要求;


继续教育方面接受过不少于2天、16学时的静观相关课程;


深化修习方面,曾接受过一次不少于5天、40学时的,有老师带领的止语退修课程,或注册工作组认可的其它深化修习项目;


过去四年在相关工作领域连续从事静观专业助人工作,不少于30小时。

 

Q5 :合作带领的静观课程是否计入社会实践时长?


不管是独立带领的课程,还是合作带领的课程,都能计入静观辅导员社会实践的时长。鼓励不同类型和不同等级的静观专业人员合作带领课程,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促进静观专业人员间互相学习交流与支持。

 

Q6 :如何获得伦理培训的时长?


首次申请的注册人员在满足门槛条件后,先进入静观注册系统,在注册期内完成规定伦理培训;

静观专委会伦理监督组正在筹备本土化的静观伦理课程,预计在2021年10月份推出,相关伦理培训信息,请留意本公众号通知。

 

Q7:找不到推荐人怎么办?


推荐人可以是静观专委会委员,或您所接受培训的授课老师、培训师、督导师。如您无法联系上您的授课老师或委员,可提供有授课老师签名的相关课程培训证书,由注册工作组审核通过后产生。

 

Q8:接受的线上培训是否可申请注册?


线上有老师带领的培训课程与地面培训课程一样认定;


线上录播的静观培训课程需提交相应的课程大纲与授课师资,注册工作组将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审定是否可以替换相关培训的对应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