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静观心理援助在行动


    2020年1月27日晚间,在新成立不久的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委会委员群里,一个二维码打破了委员们的新春气氛。“疫情严重,PTSD预计在半月后将会呈现,亟需心理援助,愿意参加的委员老师请入群”,魏悦秘书长在群里的一句召唤,一时间,有三十多位委员应声而至。随后几天,又有陆续委员加入进来,截止今天,已经有37位资深的静观带领老师和研究学者加入这个团队。


  1月28日上午,紧急召开视频会议,三十多位委员初步商讨了静观专委会开展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的方法和流程。在随后几天里,大家在群里畅所欲言,进一步细化上述具体方法和流程。


  根据静观专委会主任委员傅春胜老师的要求,本次心理援助的工作重点,主要面向可能直接接触患病人群,有需求的群体和团体,首先是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医院管理人员、以及直接参与到社区服务中的公职人员、社工人员和心理师;其次是可能在密闭空间中近距离直接接触潜在患病人群的特殊岗位,如安检部门、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的服务人员、即将上班的学校教师、窗口行业的工作人员等有需求的团体,这些服务人员潜在被感染的几率非常高,所以在工作中面临极大的压力;另一个大的潜在服务群体则是即将产生的大量已经治愈但身心受到一定打击的患者,或者轻症需要居家隔离的患者,这些患者因为罹患疾病,精神压力非常大,而精神压力的增加又会间接降低其免疫力,反而对于其正常康复没有好处。我们将根据所服务人群的特征,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干预。


    1月30日晚间,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发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的工作倡议”的同时,静观专委会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的方案也已经初步拟定,如下:



   虽然还只是草案,但是工作已经开始稳步推进。静观专委会更注重具体、高效,一边讨论调整策略,一边根据已有资源稳步开展工作。目前,前期的内部培训正在开展,相关调研也即将上线。志愿者群开始建立,相关需要服务群体的外联工作以及音视频工作也开始启动。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专业委员会的公众号及回医静观医学公众号也将作为有需求团体的联系方式。


   抗“疫”有我——静观心理援助在行动!正如封面的那个“太阳桥”图案所寓意的——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众因为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心理阴霾,也会在不久的将来重现蓝天!